星期四, 12月 22, 2005

Show台灣,怎能沒有合歡山?

昨天(2005/12/21)的中國時報D7版報導新聞局正在辦理的一項活動:「全民Show台灣」,主辦單位要我們思索、追問究竟台灣的意象(image)是甚麼?他們先篩選出24個意象,有景觀、有生物、有文化、有美食、還有晶圓,沒錯就是作電腦的晶圓,但竟然漏了合歡山。
1999年4月,我曾陪一位來自美國加州的友人去爬合歡東峰,他是美國國家公園署的高階官員,在擔任這個職位之前,他長期在美國林務署工作,除了行政工作外,他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苔蘚植物專家,為了採集標本,他給乎踏遍了加州的山區。那天天氣非常的好,當我們登臨合歡東峰山頂時,極目四望,群山環繞,眼前的玉山杜鵑正是含苞待放,我突然看到他的眼睛仿弗綻著淚光,於是我用我的破英文問他怎麼了,他直說太漂亮了、太美麗了、太不可思議了,連用了好幾個讚嘆辭,當下我也感動的想哭呢!並不是我要挾洋自重,在台灣有超過百座的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當然也都各具擅場,但就是沒有一座高山可以像合歡山這麼平易近人的;想想如果你住中部的話,從台中出發,路上不擔擱,3個小時就可從平地到達3000公尺的山區,如果妳是今天來,那們妳在沿路就可看到照片上的那些美景,而這是一位攝影技術不佳的業餘者拍的。如果是老外呢?他們離開中正機場如果有專車接送的話,可能5小時就可以到達合歡山了,腳程快、體力好的搞不好還來得及走趟合歡東峰呢!其中幾張照片正是今天在合歡東峰拍的。
我上這個網站(www.taiwan-image.tw)去看,知道他們也開放讓人提供24個以外的意象,但是只能有一張照片和50字以內的推薦文,於是我寫下「Show台灣,怎能沒有合歡山:秋賞楓、東觀雪、春夏看百花,路上還可洗溫泉,出中正機場5小時內可達,沒錯,就是合歡山」,然後附上那張蔚藍晴空下披滿霧淞的台灣冷杉。目前票數最高的是玉山,玉山當然是好意象,可惜帝王氣象不易親近,合歡山則像大家親切的街坊鄰居,只要你想來,隨時歡迎你。
合歡山如果不能成為台灣的意象之一,那實在是太可惜了!如果妳也這們認為的話,就請上www.taiwan-image.tw為合歡山加油
打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