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8, 2005

等待白雪覆山頭、等待花開滿山坡

昨天一早從集集家中出發,要回合歡山上班;由於氣象局發布了寒流的消息,所以這幾天從電視新聞裡可以看到許多電子媒體都派了SNG車輛進駐合歡山,準備捕抓入冬後第一個寒流帶來的降雪,想要透過鏡頭,吸引民眾上山賞雪,不過看來他們都失望了。約08:30時,我經過武嶺停車場,只看到一部SNG車輛仍在守候,其他的大概都下山了。對於身處亞熱帶的台灣民眾而言,雪景的確是一個難得一見的奇景,也難怪電子媒體會不辭辛苦的上山守候,為民眾們提供服務。我上山才只兩個月,還未曾在這邊渡過冬季,不過大約12年前,我曾在此作冷杉林調查時碰過降雪,也曾在雪地中,以生長錐鑽取冷杉的年輪,說真的,我並不喜歡雪季的合歡山,除了辛苦的野外工作讓我留下不好的印象外,周遭一片白茫茫的都是雪,實在也沒甚麼好看的,更何況路面積雪還結冰,大大增加了交通的不便和危險性,但就是有那麼多的民眾,只要媒體一報導合歡山降雪的消息,便蜂湧上山,擠得路上、山上都是人車,實在是沒甚麼旅遊品質可言。合歡四季當然都各具擅場的,但媒體的報導卻總是集中在雪季,因此就讓我們來發掘四季合歡不同的風情吧!照片是登合歡北峰時經過的山坡,也許下次寒流來時,便是一片白雪覆蓋的冬季風情,但等來年的5月,你將會看到那枯褐色帶點淒涼味道的這山坡,將會是花團錦簇、百花盛開的一片榮景,敬請期待。
就在寫完這篇小文時,開窗一望,雲霧正好散去,對面的奇萊北峰一直到主峰山頂,都已半白,但那不是雪,而是霧淞。不過十幾分鐘後,雲霧又籠上,那半白的山頭就一整天都沒再露面了。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