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3, 2006

有朋自遠方來---白眉黃鶲


一如往昔,今天(2006年11月23日)也是早早便醒來,睜眼看了一下投射在天花板上的時間和氣溫,竟然四點不到,開了電暖氣的房間溫度也只有15℃,唉!昨晚我可是11點才睡,在合歡山這早起的習慣實在真要命,睡也睡不著,只好起來工作。
昨天請同事幫我為蛾類針插標本上標簽,尚有一些還未完成,心想既然醒來了,就去完成它吧。這個工作我們都是在二樓的會議室進行,這時窗外仍然一片漆黑,開燈後,這間會議室就成為小風口一帶最亮的地方了,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這在11月的合歡山並不常見,不過現在窗外不但無雨,甚至還可以看到星光,但是風仍然很大,氣溫又低,窗戶當然不能打開,否則寒風襲來不舒服倒是其次,吹壞標本才是糟糕。就在搬來標本箱正要工作的時候,突然聽到有東西撞擊窗戶,原本以為是天蛾科之類的大型蛾類被燈光誘集而來,沒想到打開窗戶,竟然飛進一隻小鳥,這下當然沒辦法工作了,因為這些針插標本可是我辛苦作成的,被這冒失鬼一撞,勢必就要毀了,當下趕快蓋起標本箱,想要先把它趨趕出去,這鳥好像很累了,躲在牆角不太會飛,我很輕易的徒手就把它抓起,原本要立即將它放回室外,但仔細一看,我好像沒看過這種鳥,正好今天在山上的另一位同事是位鳥類專家,當下決定先將它關在樓下房間,等我同事起來後再看看這隻鳥到底叫甚麼名自字。是的,它叫「白眉黃鶲」,學名是「Ficedula mugimaki」,屬「鶲亞科」。根據「台灣野鳥圖鑑」的記載,台灣有14種「鶲亞科」的鳥類,而這種「白眉黃鶲」在台灣是屬於稀有的過境鳥,這隻闖入我們會議室的是隻雌鳥,我的同事艾台霖是位鳥類專家,他說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合歡山地區看到這種鳥,一般「白眉黃鶲」都是在冬季時由北方飛向南方渡冬,會在台灣過境,但並不常見,以往的記錄是說在台灣海岸附近的樹林曾有發現,不過艾先生說合歡山下的翠峰也曾見過。原來這鳥是遠從西伯利亞飛來,也不曉得飛行多遠多久,難怪會累得看見燈光就撲來。暨是遠來稀客,當然要留下倩影才能讓它走,於是有經驗的艾先生就把它放在我們試驗站前的冷杉枝頭上,也不知老艾施了甚麼手法,這稀客竟然沒有立即飛走,就站在枝頭上讓5部相機為它拍下亮麗的身影,當然,它也沒停留太久,不到30秒,振翅一飛,繼續它越冬的行程。雖然只是短暫停留,但它已為本站增添一筆鳥類調查的記錄,在此祝福它,順利到達渡冬的繁殖地,繼續創造繼起之生命。
昨天的綿綿冬雨,洗淨森林的塵垢,天空一片澄藍,點綴著片片雲朵,太陽剛昇起不久,陽光穿過高聳的台灣冷杉,按下快門,留下這剪影,來自遠方的稀客,不知會不會記得它也曾在合歡山看到這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