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多采多姿的合歡山區蛾類


台灣是個被公認為高生物多樣性的小島,各種生物分類群的種類均相對的豐富,以研究較為完整的維管束植物而言,其單位面積種數便較鄰近地區來的高,但主要以維管束植物為食的蛾類,台灣到底有多少種呢?1992年出版的台灣鱗翅目清單中臚列了超過4000個學名,但事隔10餘年,又有不少的新種被發表,而學者們相信,台灣應該還有許多蛾類新種尚待發現、命名和發表。對我這一個蛾類研究的入門者而言,發表新種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所有蛾類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新種,加上缺乏文獻、資料,更是無從比對起,但我仍然有一個優勢,就是我長期在合歡山區工作,我可以有比較高的採集頻度,所以採獲新種的機會應該是很高的,只是即使採獲的蛾類是新種,以我現在的功力,我也不可能知道,但現在已有一位從事研究蛾類多年的專家的協助和指導,已經可以大幅縮小我原本要自行摸索的困難,而無遠弗界的網路空間又可以讓我將在合歡山拍到的蛾類照片傳送到世界上任何可以上網的地方,現在又有Flickr這個好用的網路照片分享網站和眾多協力開發的高手為它添加功能,相信透過這種資訊分享的方式,只要有同好或蛾類分類專家透過網路看到這些照片,他們也一定樂意協助鑑定我在合歡山拍到的這些蛾類。這張合歡山蛾類集錦照片中的蛾類都是我比對圖鑑後已鑑定至種並給予學名的種類,當然正確性如何仍有待專家指正,網友點選後便可聯結到我放在Flickr上的這張照片,再由描述區點選便可聯結到各別照片,如果您是蛾類專家,請告訴我,我的鑑定是否有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