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6, 2006

珠脊尺蛾


M06-2006102-P0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suhongin77.

尺蠖蛾科

珠脊尺蛾
Trichoplites albimaculosa Inoue



在埔里水尾國小左漢榮老師的鼓勵和指導下,本站開始嘗試製作蛾類的針插標本,這份是經過許多次失敗後,較為成功的成品之一,相較於左老師展示給我們看的他作的標本,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有為者亦若是,相信在不斷的努力下,我們也將可以產出較理想的針插標本,為合歡山區的生物調查,作出貢獻。
根據「鞍馬山的蛾1」的描述:本種的模式標本是採自嘉義縣阿里山和南投(無詳細地點),1978年由Inoue發表定名,台灣蛾類專家張保信曾於1990年在南投東埔溫泉採獲,科博館管藏標本則有採自南投縣塔塔加鞍部的東埔山莊,台中縣的鞍馬山則是第5個有記錄的採集地,推測其零星分布於台灣中部1200~2600公尺之山地森林區,成蟲出現於10~12月,數量稀少。本站海拔為3005公尺,自10月間開始有捕抓到本種,且直到現在(11月)幾乎每次點燈(至少一週一次)都會捕獲,但數量都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