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6, 2006

台灣長尾水青蛾


台灣長尾水青蛾,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suhongin77.


這是天蠶蛾科(Saturniidae)的「台灣長尾水青蛾(Actias heterogyna )」,又叫「雄黃長尾水青蛾」,因為它的雄蛾前後翅都是深黃色的,與雌蛾的水青色有極明顯的不同。
這兩隻「台灣長尾水青蛾」都不是在合歡山採到的,因為它們在台灣是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地區,合歡山小風口海拔達3000公尺,到目前為止本種還未曾在海拔這麼高的地方有採獲記錄。右邊的雄蛾是2006年9月25日在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生態園區採獲終齡幼蟲,養了2天它就化蛹,到10月12日就羽化了。左邊的雌蛾則是2006年11月9日路過清境農場的萊爾富超商時採獲的,養了一天想讓它產卵,但還沒產卵就死了,只好也將它作成針插標本。根據王孝岳先生所著的「認識台灣的昆蟲6」所載,本種幼虫的食草有楓香和樟樹,而這兩種植物都是台灣造林或景觀上常用的樹種,因此會被視為危害經濟樹種的害虫,不過其為害情形並不算嚴重。本種的雌蛾與另一種「長尾水青蛾Actias selene ningpoana」的雌蛾極為相似,但本種的數量遠少於「長尾水青蛾」。在台灣,水青蛾屬中還有另一種,就是體型最小的「姬長尾水青蛾Actias neidhoeferi」,據在本站多年工作的同仁表示,小風口曾捕獲該種,且距小風口不遠的大禹嶺也曾有捕獲記錄,只是這一年來我還未曾在合歡山一帶採獲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