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清境農場的蛾--綠黃色毛虫


M09-20061101-009,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suhongin77.


清境農場是我到合歡山上班時必經的地方,我常是一大清早就從集集出發,大約8點左右會到達清境農場一帶,通常我會在萊爾富休息一下,萊爾富在它的店門前有一段文字是說:為了減少對於趨光性昆虫的傷害,他們採用的照明設備是某種較不會誘集昆虫的波長的燈具。但幾次觀察後,我發現還是有許多蛾類被誘集到這裏來,於是我也把清境的萊爾富當作一個採集點,每次經過的時候,便刻意下來採集一番,而且是以中大型蛾類為主,原因是我正在練習製作蛾類的針插標本,中大型的蛾類在我想來應該是比較容易製作的吧?不過實作幾次後,發現要作的好,還是有點困難,但確實是比那些動輒就作壞掉的小型蛾類容易些了。這隻蛾類經比對「鞍馬山的蛾2」及「認識台灣的昆虫9」這兩本圖鑑,確認為枯葉蛾科(Lasiocampidae)的
Trabala vishnou guttata ,中文名則前者稱為「綠黃色毛虫」,後者則名為「青黃枯葉蛾」。這種蛾類的雌、雄在翅膀顏色上有明顯差異,本圖是雌蛾,翅膀為黃綠色,雄蛾則是青白色,在中國、印度、印尼、緬甸、斯里蘭卡等都有不同的亞種分布。當我將這張照片Post到Flickr不久,就有一位網友給我comment說他也在印度拍到類似的種類,不過根據他所寫的學名,他拍到的跟這種只是同一屬,而在台灣本屬也只有這一亞種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