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7, 2007

合歡山小風口雪景


DSC_138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這星期二(2007年1月23日)上山到星期五下山這段期間,合歡山區幾乎都是晴朗的好天氣,天空一片澄藍,偶有白雲點綴其中,可說是晴空萬里,但卻非常的寒冷,即使白天日照之下,氣溫也都在3~4℃之間,夜晚則一定降到0℃以下,這可由台14甲3000公尺以上區域處處可見的冰柱得到證明,但也因為天氣太好,水氣不夠,並沒有降下瑞雪,不過從小風口北眺南湖大山的山頂,則是白雪罩頂,顯然靠近東北的南湖大山那幾天是有降雪的。星期五下山時,合歡山區的天氣仍然晴朗,但雲量卻明顯增加了,從武嶺望向霧社,已是一片雲海,有一些攝影的愛好者已徒步走去合歡主峰,準備獵取著名的合歡日落雲海的景觀。
今天(2007年1月27日)一早在集集騎腳踏車,天空一片陰霾,回程時還被小雨淋了一身,心理就在想,合歡山是不是應該要下雪了,果然聽到警廣正在報導武嶺已經下雪的消息,並且因為路面結冰與積雪,太管處與警方已實施雪季交通管制措施,所有上山車輛都必需加裝雪鍊。在合歡山上山一年多了,雖然碰到下雪的時間並不多,不過冬季路面結冰卻是經常會發生,其實路面結冰對於車輛或徒步而言都是相當危險的,前幾天上午7點多在台14甲公路走路運動時,以為路面的結冰應該都已溶化,沒想到在37K處因為照不到太陽,結冰未化,一不小心便摔了個四腳朝天,心情大壞當然就不走了,回辦公室後拿狗食要餵狗時,又因為地面結冰再度摔個狗吃屎,真是有夠#%*※,所以我也要呼籲聞雪心喜興奮上山的遊客,無論是車輛或個人裝備都要有周全的準備,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免得高興上山卻敗興而歸。如果你不想在雪季時上山湊熱鬧,卻又想看雪地風光,不妨到研考會所架設的即時影像網站(http://webcam.www.gov.tw/),點選合歡山小風口即可;另外這張照片是山上值班的同事老艾剛剛拍下傳給我的,也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