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2007年合歡北峰雪景

2007年1月27日合歡山區降下入冬以來最大的一場瑞雪,那天剛好是週六,我已下山去了,所以沒有遇上,等到昨天(1月31日)上山時,大部分的積雪都已溶化,而我們辦公室因為過了中午就晒不到太陽,所以屋頂和前院仍然有厚厚的積雪,從辦公室望向合歡北峰的南向坡,已幾乎看不到雪跡,不過北向坡應該還會有殘雪,而且我上次去爬合歡北峰已是40天前的事了,於是決定趁著豔陽高照氣溫較高的下午去北峰走走,也補拍一下雪景。
雖然台14甲路面的積雪多已溶化,但仍有部分沒晒到太陽的地方因為積雪被反覆碾壓後變成硬冰,就在北峰登山口前的台14甲37K處就有一段約30公尺的路面結冰,剛走到那裏就看到一部中型貨車打滑上下不得,我也小心翼翼的走過,以免像上次一樣又摔個四腳朝天。
走在北峰的登山路上,還是有不少的殘雪,為了怕滑和預期步道可能會因溶雪而泥濘,我這趟是穿雨鞋,雖然穿了兩雙襪子,寒氣還是直逼腳底。走到反射板後才能看到北向坡,果然在靠近稜線的地方還有厚厚的積雪,我用登山仗測一下積雪的厚度,竟然還有70公分。從反射板到北峰的步道上因為是無植被覆蓋的裸露地,雪比較不容易溶化,也還有很厚的積雪,一步一腳印的踩在上面,也讓我回起起兩年前在日本北海道旅行時,清晨獨自一人走在札幌積雪的街道上的情形,不過這趟我可不是單獨上山,我們站裏的黑妞和對面的獨眼龍也陪我一起上來,只見這一黑一黃兩隻小狗在雪地裡追逐奔跑,四蹄揚起雪花片片,頗有北國寒冬的味道。合歡北峰上的積雪也大多都已溶化,就剩下一些殘雪,找個角度避開沒雪的地方,以藍藍的天空為背景,就拍下第二排最右邊那張照片,營造一下白雪覆山頭的景象。因為貪看美景,在峰頂上停留較久,所以下山時走得飛快,竟然40分不到就回到登山口,創下最快的下山記錄,不過比起那位上山只花43分鐘的合歡山寒訓基地指揮官邱中校,我只能算魯肉腳了。37K處正有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的推雪車在鏟除路面的結冰,下雪後的這幾天,我們這好鄰居可是忙壞了,大批遊客上山也留下大量的垃圾,只見連鏟雪車上也裝滿好幾袋的垃圾,看來台灣的遊客還是不習慣「除了足跡甚麼都不留」的登山倫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