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5, 2007

鹿野氏鼴鼠


台灣鼴鼠,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昨天傍晚(2007年2月13日)我在台14甲公路上走路散步,一如以往,我們站裏的黑妞也隨侍在側,當我們從落鷹山莊往回走時,在約37.5K的地方,黑妞突然衝向路旁邊坡,一個箭步整個口鼻插入土中,再用前爪向地上抓耙了幾下,剎時間只見牠可中刁咬了一隻毛絨絨烏黑黑的小動物,我立即斥令牠放下,牠哀鳴了一下還是放下口中的獵物,我立即趨前檢拾來看,竟然是一隻「鹿野氏鼴鼠」。這是我第二次看到這種動物,前次是在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楓香步道看到,也是被我家的小狗琪琪抓到,當時我也是從牠口中搶下,觀察一下之後就放走了,但這隻在合歡山抓到的「鹿野氏鼴鼠」就沒這麼幸運了,可能是黑妞下口太重,我撿起牠時雖然還動了幾下,但過一會兒就死了,所以我只好將牠帶回站裏放在地面拍了幾張照片,將其遺體冰存起來準備帶回集集給我的同仁研究。

鹿野氏鼴鼠小檔案:以下內容引述維基百科的資料

台灣高山鼴鼠又稱鹿野氏鼴鼠,學名Mogera kanoana。是生存於台灣的一種哺乳動物,屬於鼴鼠類,曾在新聞有報導關於台灣高山鼴鼠被發現(尚待查證),這隻台灣高山鼴鼠是在被曬光,發現後成為新物種

最早的紀錄為鹿野忠雄1940年發現於雪山山脈,並於論文中記載分佈高山的鼴鼠不同於平地的種類,只可惜沒有任何標本紀錄,直到2004年生物學家們證實此物種的存在,並由日本川田伸一郎及台灣的林良恭以鹿野(Kano;拉丁化為kanoana)命名。結果發表於2007年

比平地鼴鼠外觀黝黑的高山鼴鼠體長有12公分、重量不到40公克,平常棲息在土壤20公分深,以土壤中的蚯蚓蠕蟲作為主食,分佈於玉山雪山高山,另外墾丁花蓮平地也有發現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