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4, 2007

合歡山採獲的珍貴蛾類---夜蛾科冬夜蛾亞科的Sugitania uenoi Owada


Sugetania uenoi,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這張組合照片中的蛾類是2006年11月下旬在合歡山的小風口捕獲的,當我將右側這張生態照放到flickr的網站時,很快的左漢榮先生就給我回應,語氣很是興奮,他是這樣寫的:「WOW! 這就是Sugitania uenoi Owada,第三個標本!第一個生態照,Great」,看到這樣的訊息我也很高興,我就趕快去檢視那天採獲的標本,發現這種蛾類總共有4隻,於是我小心翼翼的將這4隻都作成針插展翅標本,並且將那生態照片印出,請我同仁那陣子在山上值班的時候特別注意一下,看看能不能多抓到一些,但到目前(2007年1月24日)為止,都沒再發現了。
當時我對於這蛾的學名感覺很有趣,,因為它的種小名uenoi跟日本東京都上野(Ueno)很類似,而我兩次去日本自助旅行,第一晚都是住在上野車站附近,於是我就這問題請教左漢榮先生,他也很快的告訴我關於Sugitania uenoi許多資訊,原來這個蛾類是由日本學者Matmoru Owada在1995年所發表的新種,而他將學名定為Sugitania uenoi是為了獻給退休的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動物學部主任Dr. Shun-Ichi Ueno。
前兩星期我到台中科博館找文獻,也找到了Owada先生發表此一新種的原始文獻,在與閒聊時,才知道Owada先生與台灣昆蟲界的人相當熟悉,也常來台灣,科博館的同仁談起他們到日本考察時也常會麻煩Owada先生代訂東京旅館的房間,原來我這半路出家的門外漢竟然連這與台灣關係密切、近年來發表許多台灣新種的日本鱗翅目專家都不知道,看來我是應該更認真的收集文獻和看文獻了。
Owada先生是根據1992年在台灣桃園縣復興鄉海拔1000公尺的四稜所採採獲的一隻雄蟲標本來發表這一新種,當時並沒有捕獲雌蟲。Sugitania這一屬在日本還有3種,台灣這種在外觀上和日本的3個種都很像,但雄蟲的生殖器搆造則有明顯的區別,因此Owada先生將台灣的這種發表為一新種,說真的,我並非學昆蟲出身,有關鱗翅目的分類依據我實在還非常陌生,不過從我收集到的文獻看來,似乎雄蟲的生殖器是種這一階層在分類上的重要依據,而目前我只能以比對圖鑑方式來找蛾的名字,有關蛾類生殖器的標本如何製作、有那些術語和重要特徵仍然一竅不通,看來我得在這方面再多下點工夫。
在那篇文章裏提到,在1989年到1992年間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和台灣大學合作進行「台灣地區高海拔動物地理學的變異與特徵研究」,而這項研究就是由Dr. Shun-Ichi Ueno所領導,透過這個研究,他們在台灣找到許多有趣的冬季蛾類,也據此撰寫了許多報告,可說成果相當豐碩。



2010年6月2日 更新資料
本份標本經日本蛾類專家Mamoru Owada檢視後,確認為一新種,並已正式發表
學 名:Sugitania chengshinglini Owada &Tzuoo, 2010
參考文獻:A Revision of the Noctuidae Moths of the Genus Sugitania (Insecta, Lepidoptera)
Mem. Natl. Mus. Nat. Sci., Tokyo, (46)25-37, March 28, 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