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06

蛾類針插標本集錦之一



在合歡山地區工作已經一年又兩個月,採集蛾類的工作也已進行將近一年,可想而知,這段期間我已累積大量的標本,但在今(2006)年的10月以前採獲的蛾類,大部份都是裝在臘紙袋內乾燥後收存,少有作成針插標本的,直到今年8月認識左漢榮先生後,在他的指導和鼓勵以及看過他作的蛾類針插標本後,我才開始積極的製作,到現在也已累積超過300份已上,不過多數是不及格的,但當中也是會有少數我自己還算滿意的作品,這張蛾類針插標本集錦便是從我上傳到flickr的所有標本照中找出比較好的來組合而成。標本對於任何生物的研究都是相當重要的,最基本的它就是一份證據,當我告訴你我曾在合歡山捕獲過那種蛾類,你可以質疑我是否作假或鑑定錯誤,這時我便可以取出標本作為證據,這就是所謂的證據標本,所以許多生物相關的文獻報告裏都會提到他們的證據標本是收存在甚麼地方,標本編號又是多少,以方便後人查閱。又生物分類學上如果有新種要發表,則更要依據某一份或幾份標本來進行對此一新種的描述,這一份或這些標本就變成了「模式標本」,這是後人據以比對的重要根據,所以模式標本都必需慎重的予以收存。一份蛾類標本不是在針插展翅乾燥之後就完成了,標本如果沒有留下正確的採集資訊,那麼這份標本充其量只能作為觀賞,而幾乎是毫無科學上的價值,因此標本一定要有標簽,並至少留下採集地點、採集時間和採集者的資料,而如果這份標本經過專家的鑑定確認其物種後,也要加上學名和鑑定者姓名的標簽,目前我們站裏的蛾類標本均有採集資訊的標簽,但學名標簽則有待專家協助確認後才能加入。另外我們也用Access寫了一個合歡山蛾類調查資料庫來登錄我們採集的資料。辛苦作好的標本如果沒有良好的收存環境,那麼時間一久標本毀損,一切的努力就要前功盡棄了,因此國內專門的研究機購都會有溫溼調控的標本收藏室來保存標本,但在合歡山我們就有非常好的天然條件來保存標本,因為常年低溫,所以無需考慮溫度,目前我們有一間標本保存室常年開著除濕機控制濕度,所有植物臘葉標本和蛾類真插標本均收存在那裏。
我的前一任同事為本站留下完整的合歡山地區維管束植物臘葉標本,我也希望在我的任內也能為合歡山地區留下一些東西,我選擇了多采多姿的蛾類,
這項工作才剛剛開始,希望我能有足夠的時間盡可能的完成合歡山地區蛾類的調查、採集和標本製作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