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合歡山小風口12月的蛾


合歡山小風口12月的蛾,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suhongin77.


根據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設於小風口的氣象站資料顯示,去年(2005年)全年最低的月均溫是12月的2.3℃,全年最低溫也是發生在12月的 -6.2℃,因此在我的想像中12月應該是抓不到甚麼蛾的,不過我還是在每週上山的時候,至少點燈一晚,因為左漢榮先生告訴我,冬季還是會有一些蛾類活動,特別是夜蛾科的冬夜蛾亞科,這一類的蛾類是以成蟲渡冬,也只有在冬季才會出現。上星期是農曆10月15日左右,正是月亮最圓的時候,加上天氣超好,每晚都是一輪明月高掛天空,加上眾星雲集,台14甲不需路燈便清晰可見,這樣的高山夜景當然相當美麗,但卻不是點燈誘蛾的好天氣,果不其然,上週點了一整晚的燈,只抓到10隻不到的飛蛾,但昨晚就不同了,一日的陰雨,夜間更有薄霧細雨,雖然無星光月色,但卻是點燈誘蛾的最佳時機,傍晚6點燈一點,7點進來一看,種類數量還真不少,而且多半是我沒見過的,當然,以我的功力,我沒見過的蛾類可還多著很呢!而即使是見過的,也有一些是始終查不出名字的,這張照片便是昨晚(12006年12月13日)被誘集過來的一部份蛾類,左上角那一隻是昨晚捕獲的蛾類中體型最大的一隻,而且一口氣來了8隻,我已將它們全部作成針插標本了,不過都不完美,不是觸角掉了,就是翅膀破了,好不容易有隻完整的,展好後卻發現一對前翅根本是不等高的,唉!即使是這種中大型的蛾類,我還是無法將它作成漂亮的標本,不過我有一位拍生態攝影的朋友曾跟我說,他攝取影像都是「先求有,再求好」,畢竟珍貴的生態畫面有時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想蛾類針插標本的製作一定也是要經過許多的練習才可能有好的作品,目前我就將這些不完美的作品當做「先求有」的階段,期待他日標本製作技術精進後,「再求好」。
對了,左上角那隻蛾,我已初步比對出來了,詳情請點照片進入Flickr,如有鑑定錯誤,尚祈專家同好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