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06

合歡北峰登頂第30回


合歡北峰,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suhongin77.


這星期是我到合歡山地區工作的第57週,剛來時我曾自我期許每週至少要去爬合歡北峰一次,但今天這一趟合歡北峰行卻僅是第30回,看來我並沒有完成自己的許諾,理由當然有許多,天候不佳啦、工作繁忙啦、下山參加一個月的訓練課程啦,這些都是言之成理的好藉口,不過其實最主要的還是意志不夠堅定吧?好啦,我要修正我的自我期許:至少兩週爬一次合歡北峰,就從下週起算,明年此時我應該要寫「合歡北峰登頂第56 + X回」,不過前提是我還能在此至少工作一年。
這30趟的行程,我多半是一人獨行,但卻常在回程時碰到其它的登山客,通常我們都會閒話幾句,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次遇到一位身背重裝、手上柱著兩隻登山杖的獨行俠,當我步履輕快飛奔下山的時候,他卻氣喘如牛、一步一腳印的奮力向上爬,我問他要去那?他說要到合歡西峰,但合歡西峰一日便可往返,何需背負如此的重裝?原來他是要利用兩天的假期來此山中享受孤寂,所以要背重裝在途中找一處地方露營,明日再上西峰。他也問我怎麼這麼早就從北峰下來,我說我在此上班,每週會來爬一趟北峰,他露出羨慕的表情說:如果我在這裏上班,「每天」都會來爬一趟北峰。是呀,我是如此的幸運,從辦公室走到合歡北峰登山口只要5分鐘,但其他的登山客卻要前一天就先到合歡山莊住宿或在小風口露營,甚至也有一早天還沒亮就從台中開車到小風口,只為了一睹合歡北峰的風采。不過我遇到的登山客主要都是中年以上、甚至是年紀更長的人,罕有年輕人或學生,不知道是因為非假日還是現在的年輕人已少有喜愛登山運動的了;這陣子有位台大的研究生來本站作野外調查,協助她的同學都是台大登山社的學生,他們告訴我,台大登山社的人越來越少了,看來年輕人喜歡登山運動的人真的變少了。
這張照片是兩星期前我爬合歡北峰第29回時拍的,與我同行的是位巴拿馬人,他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客人,受營建署的邀請來考察台灣的國家公園,主要是探討人類活動對國家公園的衝擊,那天天氣非常的好,雖然他走的很累,但卻對周圍的美景讚嘆不已,並且也很驕傲自己能首次登上3000公尺的高山,我也很高興自己能為來訪的外國客人帶來愉快的台灣經驗,這一切都因為我有幸在此工作,能有此機緣,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讓我感謝諸山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