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9, 2007

合歡山小風口的「姬長尾水青蛾」雌蟲


M01-20070622-001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2007年5月初,我曾在合歡山小風口以燈光誘集到3隻「姬長尾水青蛾(Actias neidhoeferi」,不過都是雄蟲,之後我到日本旅行,6月初才又回到合歡山區,期間我的同事曾2次點燈誘娥,但都沒再抓到過,我以為它的發生期已經過了。
6月的每個星期我仍持續點燈誘蛾,蛾況相當不錯,「尺蛾科(Geometridae)」的種類和數量逐漸增加,「夜蛾科(Noctuidae)」也依然不少,當中還有一些較大型的夜蛾出現,不過最令我眼睛一亮的還是這隻「姬長尾水青蛾」。6月22日是我那星期第二次點燈誘蛾,6月20日那天已經抓到不少蛾類,那天的採集品我直到昨天(6月29日)才全部作成針插展翅標本,22日再度點燈就是想看看會不會有不同種類的蛾飛來,果然當晚又抓到2隻「姬長尾水青蛾」,不過都是雄蟲,而且看起來似乎羽化已久,一派久歷風塵的模樣,翅膀都有些破損了,但我還是將它們抓起,好留下記錄。23日天亮前(夏至日,小風口四點多天就亮了),也就是四點不到,我再度到會議室巡視一番,這隻「姬長尾水青蛾」就停棲在黑色的音箱側邊,非常顯眼,我當然立即趨前去看,當我發現它是隻雌蟲後,更是一陣興奮,我馬上捨棄「毒瓶」,取來一個大型的保鮮盒將它抓起放入盒中,帶到隔壁的標本處理室,緊閉門窗後才將它放在畫有方格的標本盒上拍照。雖然「姬長尾水青蛾」幼虫的食草是甚麼我並不知道,文獻上也找不到,不過既然好不容易抓到一隻雌虫,我還是試著想看看它會不會產卵,於是我再將它放回保鮮盒內,當天我就下山了。6月26日回到合歡山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這隻「姬長尾水青蛾」,果然它已經產下約50餘顆的卵了,雖然我很想養養看,但不知道它的食草,恐怕成功的機會很小,於是我決定將這些卵送給一位有多年養虫經驗的學長,27日我專程到梨山一趟,寄了約40顆卵給這位學長,留下約15顆,等它們孵化後再採些附近植物的葉片試著養養看,能不能成功,就要看它們的造化了。如果您知道「姬長尾水青蛾」幼虫的食草,請告訴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