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3, 2007

合歡東峰頂上毫不畏人的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金翼白眉」又稱為「台灣噪眉」,它是台灣特有種,屬「畫眉科」中體型較大的鳥種,學名為「Garrulax morrisoniaus」。「金翼白眉」是形容它的外型,「台灣噪眉」則是描述它的鳴聲,我的同事告訴我,這種鳥可以發出20餘種不同的鳴唱聲,也有人稱它們為「玉山噪眉」,這名稱應該是來自它學名中的種小名。不過在我學生時期我們便叫它「金翼白眉」,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喜歡用這名稱。到過合歡山的人,多半會注意到「金翼白眉」,因為在這區域的「金翼白眉」似乎很不怕人,經常會一跳一跳的向人靠近,有時近到遊客用傻瓜相機就可以拍到滿格的畫面。
合歡山區進入5、6月的時候,下雨的頻度蠻高的,但昨天(2007年6月22日)一早則是晴天,這天是夏至日,我原來想要起來拍日出的,但5點15分起來時,天已大亮,太陽也早已在羊頭山方向露臉,我又錯過今年夏至日的日出了,但難得的好天氣不去爬爬山也實在可惜,所以我決定去合歡東峰走走,順便拍點初夏的高山植物,於是我只帶了一個60mm Micro的鏡頭,跨上機車騎向合歡東峰的登山口。走向東峰的途中,有些高山植物是已開花,不遠處山腰還有單株的「台灣高山杜鵑」仍然有滿樹的桃紅色花朵,但我知道不值淂走近去拍它,因為經過這一陣梅雨期的澆淋,「台灣高山杜鵑」是只能遠觀,不堪近看了。走到合歡東峰頂上,只不過7點10分左右,坐在頂峰,已被梅雨洗盡塵埃的群山更顯青翠,雖然一路上沒拍到甚麼高山植物,但在青山環繞之下,心情依然舒暢,就在我神遊太虛之間,一隻「金翼白眉」竟然跳到我腳邊的相機袋上,相機還在袋內,我只好輕手輕腳的想要取出相機,它當然馬上跳走,於是我取出相機想看看它會不會再過來,結果是又來另外一隻,它們不但沒有要走的意思,甚至越跳越近,還曾跳到我的相機上、頭上和肩膀上,可惜沒有同伴,要不然就可以幫我留下這種畫面;就這樣,我在合歡東峰頂山盡情的拍下這2隻愛現又喜歡擺Pose的「金翼白眉」,點選這張照片,你可以看到更多拍得更近的照片。
許多資料都描述「金翼白眉」是種不太怕人的鳥種,其實我強烈懷疑這會是它們的天性嗎?還是這些所謂不畏人的「金翼白眉」只是在合歡山這類遊客頻繁出入的山區長期習於揀食人類或無心掉落或有意餵食的食物而養成的習性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