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玉山杜鵑與金翼白眉


玉山杜鵑與金翼白眉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每年的3~5月是合歡山的雨季,卻也正是玉山杜鵑(Rhododendron pseudochrysanthum Hayata)的花季,在台14甲線,海拔約2700公尺的鳶峰一帶,玉山杜鵑約在3月下旬就開始綻放花朵,隨著氣溫逐漸回升,玉山杜鵑便一路開上合歡群峰的山頂。今早(2007年4月25日)久違的陽光終於再度露臉,我騎著本站新購的野狼125來到合歡東峰登山口,想去探探東峰頂上的玉山杜鵑是否已開出,才剛停好機車,一隻金翼白眉就在我的身邊覓食,最近時我們相距還不到50公分,但我卻沒帶相機,因為我預期山頂的玉山杜鵑應該還在含苞待放的狀態,真是可惜!走到登山口,我更後悔了,因為雖然大部分的玉山杜鵑都還未開花或僅有少量的花朵開出,但卻有一株早開的玉山杜鵑已是花開滿樹了,唉!走到合歡東峰頂,還好!山頂的玉山杜鵑都還未開出,花苞最大的也大約只有成人的拇指般大,我估計最快也要到5月10日以後才會逐漸盛開。
今早原本就是計畫要來製作昨晚捕獲的蛾類針插標本,所以下午才帶著相機再回到合歡東峰登山口,一隻金翼白眉竟然又繞到我的身邊,不曉得是不是跟早上那隻是同一隻?雖然當時相機只裝了60mm的鏡頭,但牠實在一點都不怕人,所以我還是可以拍到很近的畫面,這張照片則是我換上18~70mm的變焦鏡頭正在拍玉山杜鵑時,一隻金翼白眉飛過來啄食玉山杜鵑的花,當然不能錯過這樣的畫面,連續搶拍了幾張,這張是比較理想的一張。這次拍到的照片都已放到Flickr,有興趣的網有請自行上網瀏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