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07

返鄉途中路過本站的冬候鳥—藍尾鴝


藍尾鴝-20070411-0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3月下旬連續兩波襲向台灣的鋒面,已經使合歡山小風口連續下了10餘天的雨,雖然雨勢不算大,但已經影響了我在此地的蛾類採集工作;昨天(2007/4/11)下午合歡山一帶的雨逐漸停歇,雲層也慢慢散去,久違的小風口雲海終於再度露臉,這讓昨天上來借宿本站的客人興奮不已得贊嘆台灣高山秀麗的風景,但這樣的景觀對久居此地的我來說,只是平常,令我高興的是,今晚點燈誘蛾總該會有點好成績吧?不巧的是,昨天清晨3點多,小風口一帶就停電了,原因是佳陽的一枝電線桿被撞斷,不過我們站裏有發電機,通常這種停電的狀況,我們都會在入夜後發電3小時,所以我還是可以點燈;停電的狀況一直到夜間9點才解除,雖然整晚點燈直到隔日清晨,但蛾況並不佳,只來了8隻,不過卻有意外的收獲,就是這隻返鄉途中造訪本站的冬候鳥—藍尾鴝。
這隻藍尾鴝大約是在夜間的10點多飛入我點燈誘蛾的會議室,同前次飛來的深山鶯一樣,兩面洞開的大窗戶,牠卻不飛出去,就在屋內團團飛,這次我沒有想去抓牠,只是拿著相機追著拍牠拍,牠大約在室內飛了5~6分鐘後才飛出窗外,但我只拍到3張,當然對於鳥類認識有限的我,在那當下並不知道牠的芳名,是到今天早上我將照片秀給我站內同事蔡銘源先生看,他也是對鳥類頗有研究的同仁,曾經長期協助本中心鳥類研究室的野外調查工作,經他仔細端詳這3張照片並比對圖鑑,判認這隻是藍尾鴝的雌鳥,判定的特徵眼睛周圍的白圈、喉白色、脇橙黃色,但可能是打閃光燈的原因,腰到尾羽灰藍色的特徵並不明顯,蔡先生也曾在1997年前的4月間在小風口附近的落鷹山莊拍到正在北返的藍尾鴝停棲在褐毛柳的畫面。
藍尾鴝是屬於鶲科、鶇亞科的鳥類,學名是Tarsiger cyanurus,主要都是在高緯度地區的森林中繁殖,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4月會有些個體在台灣路過或渡冬,雖然不算普遍,但在台灣的平地和低、中、高海拔均曾有發現的記錄,通常都是單獨出現,這隻藍尾鴝的雌鳥不知是否在台渡冬,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牠正在北返的途中,祝福牠一路平安順利飛回繁殖地,找到伴侶產下新的一代後,能在今年的秋冬之交再度造訪合歡山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