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6, 2009

你可曾在你的校園或社區看過它嗎?----「人面天蛾」

人面天蛾

「人面天蛾」標本照 2008年8月5日於合歡山小風口


這是一隻「人面天蛾」,又稱為「鬼臉天蛾」或「骷髏天蛾」,英文名為Death’s-head Hawkmoth,無論中、英名,都是在描述這種飛蛾胸背上那形似骷髏的圖形;它是屬於「天蛾科 (Sphingidae)」,學名是 Acherontia lachesis (Fabricius 1798),這份標本是2008年8月5日在合歡山的小風口所埰獲的。
我家裝設的電視節目系統是中華電信的MOD,上星期某日,我轉到「知識頻道 Smart TV」,正巧看到在介紹「蜂鳥天蛾」的節目,這是我對蛾類產生興趣以來第一次看到專門以蛾類為主題拍攝的生態影片,所以我趕快端正坐好認真收看,這節目雖然只有短短30分鐘,但相當精彩,主角當然是「蜂鳥天蛾」,我沒在合歡山看過這種蛾類,不過在特生中心的生態園區倒是看過;節目中有一小段是介紹到本文的主角--「人面天蛾」,畫面是一隻剛從土中羽化爬出地面的「人面天蛾」,接下來就跳接到「人面天蛾」鑽入人類飼養的蜜蜂巢箱中,用它那強健的口器穿破已被蜂蠟封口的六角型蜂室,正在大塊朵頤的吸食蜂蜜,而周週的密蜂卻沒有去攻擊它,旁白說這是因為「人面天蛾」會模擬蜜蜂的體味,使得蜜蜂誤以為這隻入侵的「人面天蛾」是它們的同伴,這真是太有趣了,我從來不曉得有這種情形,我的岳父是一位專業的養蜂者,已經有40年以上的養蜂經驗,而我太太在年輕時當然也要幫忙養蜂、採蜜、採蜂王乳的工作,我結婚後也會在每年清明節前後採龍眼蜜的高峰期幫忙打雜,看過這節目後,我問他們可曾發現過入侵蜂巢箱的「人面天蛾」,他們都說沒有,因此我就上網去找資料,果然在英文版的wikipedia有提到這種情形,而且它的另一別稱就是Bee Robber,意思就是「掠奪蜂蜜的強盜」;根據wiki的說法,本屬(Acherontia)在全世界有三種,而這種巧奪蜂蜜的行為,本屬三種都曾被記錄過,不過我的岳父卻不曾發現這種情形,這是很不尋常的,因為養蜂人對於任何會侵擾他們飼養的蜂群都會特別注意並且盡力排除,難道台灣的「人面天蛾」沒有這種行為嗎?
這個屬在台灣也有兩種,除了「人面天蛾」外,另一種是「後黃人面天蛾 (Acherontia styx medusa Butler 1876」,但這種在台灣的採獲記錄遠少於「人面天蛾」,不過「鞍馬山的蛾」中也引用外國文獻提到「後黃人面天蛾」也有搶奪蜂蜜的行為,但「人面天蛾」可能太常見了,反而沒有任何文字介紹;各位同好,如果你也曾記錄過「人面天蛾」,歡迎跟貼在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的「台蛾天地-天蛾科」,並可參照以下格式與我們分享資料,如果你是養蜂人家,也曾觀察過「人面天蛾」掠奪蜂蜜的行為,也請與我們分享這類的故事。



科 名:天蛾科 Sphingidae
學 名: Acherontia lachesis (Fabricius 1798)
參考資料: 鞍馬山的蛾2, P.87
觀察日期:2008年8月5日
觀察地點:合歡山小風口
海拔高度:3000公尺
經 度:121.27873
緯 度:24.16338座標來源:GPS定位
資料提供:林旭宏



M01-20080805-129

「人面天蛾」停棲照 2008年8月5日於合歡山小風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