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9, 2009

你可曾在你的校園或社區看過它嗎?----「綠孔雀夜蛾」

M01-20090423-010
這是「綠孔雀夜蛾」,學名是「Nacna malachitis (Oberthür, 1880)」,它是屬於「夜蛾科 Noctuidae」、「劍紋夜蛾亞科 Acronictinae」、「孔雀夜蛾屬 Nacna」。第一次在合歡山小風口誘集到它是在2006年8月23日,那一晚飛進來的蛾還真不少,但我一眼就注意到它,因為它的顏色實在太漂亮了!當時我還沒開始製作針叉展翅標本,只是拍攝飛蛾的停棲照片,而且也沒放比例尺,但在比對「鞍馬山的蛾」中的展翅標本照後,我很快就找出它的名字,因為它翠綠色的前翅和中央不規則的翠綠色大長圓斑實在太明顯了,雖然沒有展翅,但光比對前翅也很容易對出來,當我知道它叫「綠孔雀夜蛾」時,我也覺得這名字實在與它非常匹配,因為它就像鳥類中亮麗的孔雀一般,一出場就能吸引住你的目光。
M01-20080903-P017
在台灣,已知的「孔雀夜蛾屬 Nacna」就只有這種,中國大陸則有五種,也包括這一種,此外日本、前蘇聯的日本海沿岸地區和印度也都有本種的分布。根據張保信老師「認識台灣的昆蟲 五」所載,本種的採集地點有北橫公路池端、宜蘭縣太平山、中橫公路梨山、南投縣梅峰、翠巒、東埔溫泉,嘉義縣阿里山、鹿林山莊等;鞍馬山也有採獲記錄,此外網路上也有一些採集地點的資料,如高雄縣的扇平,苗栗縣的橫龍等,看來本種在台灣許多地方應該都可以發現。我則是在小風口和金馬隧道都曾採獲,到目前為止共有16筆資料,採獲的月分有4月、5月、和7~10月。
如果你或妳也曾拍過這種漂亮的飛蛾,也請與我們分享!
==========================================
科 名:Noctuidae 夜蛾科
學 名:Nacna malachitis (Oberthür, 1880)
參考資料: 鞍馬山的蛾 1, P.63
2009年4月23日於合歡山小風口採獲
觀察地點:合歡山小風口
海拔高度:3000公尺
經 度:121.27873
緯 度:24.16338
座標來源:GPS定位
資料提供:林旭宏 hsuhong@gmail.com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