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08

合歡山小風口「姬長尾水青蛾」羽化觀察全記錄

2007年4月11日清晨4:40左右,我正在臥室裏的電腦瀏覽MLB各隊的戰況時,突然聽到「咚」一聲,我心中一緊,難掩興奮的趕快看看昨晚已被我從實驗室帶到臥室的養蟲箱,果然是第二隻「姬長尾水青蛾」來報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剛剛破繭而出的「姬長尾水青蛾」,但一看它的觸角我就知道這又是一隻母蛾,這時它的前翅還只是像個芽狀的東西,不過六足倒是發育良好,正在養蟲箱裏到處亂爬,我立即將它取出放到劃有格線的標本分類盒先拍上幾張,這時小風口還是一片漆黑,也正在下著微雨,我再將它放回養蟲盒,帶著修枝剪快速跑到外面去剪下一枝台灣冷杉的枝條,準備作為讓這隻「姬長尾水青蛾」上演羽化展翅秀的舞臺。當我在會議室布置好場景之後,我將它放在台灣冷杉的枝條上,它一陣亂爬之後就選定一隻枯枝往上攀爬,直到爬上枯枝頂端再無進路的時候,它就用六足緊緊攀著枯枝靜止不動,這時就可以觀察到它那芽狀的翅膀開始逐漸伸展,過程不快,但變化卻很清楚,這張組合照片就是我從清晨4:45分一路拍到8:15分的部分影像。
因為這一天是週五,下午我就會下山回去集集,這時還有一個繭還未羽化,於是我決定將這繭和這隻已羽化的「姬長尾水青蛾」帶下山,並且聯絡一位專業的生態攝影家朋友,準被讓它帶回去拍成影片,不過等我回到集集打開保麗龍盒裏養蟲箱一看,另外一隻「姬長尾水青蛾」也已經破繭而出了,我只好趕緊請同事拿出攝影機,就在鳥類研究室請同事幫忙記錄影像。這第三隻「姬長尾水青蛾」是隻雄蛾,所以我當然將它們送作堆了,當然也產下了一些卵。另外我留在山上的那隻「姬長尾水青蛾」雌蛾,果然不負所託的吸引來四隻「姬長尾水青蛾」雄蛾,我們挑了一隻與它交配,現在也已產卵,這些卵將是我們進行後續觀察研究的材料。

更多的影像請看 Luna Moth Sh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