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9, 2007

合歡飛蛾選介---「豔葉夜蛾(Eudocima salaminia 」


豔葉夜蛾
Originally uploaded by Guest of HoHuanShan.


這是「豔葉夜蛾(Eudocima salaminia 」的組合照片,它是屬於夜蛾科(Noctuidae)的一員,由於夜蛾科是鱗翅目中最大的一群,全世界的種類超過25000種以上,因此其下又分為許多的亞科,但不同學者間的不同見解,使得亞科的數目及其中的成員均有不同,根據「台灣鱗翅目誌」所載,它是裳夜蛾亞科(Catocalinae)的一員,但大陸出版的中國動物誌第16卷夜蛾科一書,則將其歸於強喙夜蛾亞科(Ophiderinae)。
「豔葉夜蛾」的中文名很貼切的形容了它的外形,它的前翅就如綠葉鑲著灰白邊,那夜(2007年10月2日)它飛入本站點燈誘蛾的會議室時停棲在淡赭色的窗簾上,雖然當時會議室已是群蛾亂舞的景像,但它馬上就吸引我的目光,因為實在是太明顯了,不過我想如果它是停棲在野外的綠色植物上,應該不會這樣容易就被發現吧?雖然它的體型在夜蛾科中算是大型的,但鑲白邊的綠葉在一片濃綠的森林中應該不致於太明顯吧?也許我該到森林中去看看。
曾經有一本書上說:「鱗翅目的昆蟲在生態系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作為其它食蟲性動物的食物」,這話聽來淒涼,但這就是飛蛾們的宿命,不過我想它們也不會輕易束手就擒,就以這「豔葉夜蛾」為例,右下角那張照片是它停棲時的模樣,它們可能以擬態樹葉的樣子讓自己隱藏在森林中,盡量的不要被天敵發現,那天敵也許是某些種鳥類,不過如果真的被發現且遭遇攻擊時,它就申展它的前翅露出原來被掩蓋住的後翅,就如同右中的照片一般,它的後翅是鮮豔的橘色鑲黑邊還帶著黑色的粗眉斑,攻擊它的鳥類乍看這形象,搞不好會誤以為是一隻貓頭鷹呢? 這是我的揣測,真象是否如此?恐怕有待實驗或觀察來證實,如果您有相關文獻資料或實證觀察記錄,何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